close

●準備旅遊書及參考同事的行程

這次自由行我跟同事甲借了一本旅遊書,同時參考了同事乙的沖繩行程電子檔。我覺得看實體的書本還是比較習慣,然後再搭配同事乙開放權限讓我透過google地圖看他的行程,有了南北方位的概念,排自己的行程時比較好上手。

 

●訂飯店

今年五大一小出遊,預計要住三間飯店,我們就分配訂房的工作。第一晚訂Hotel Ocean,因抵達沖繩已晚上八點,就選擇國際通附近的飯店。第二、三晚訂殘波岬皇家渡假飯店,因要玩沖繩中部和北部,就折衷訂殘波岬那邊的飯店。第四、五晚由我負責,我上東橫INN官網訂了沖繩那霸國際通美榮橋站,因最後兩天主要交通工具是單軌電車,東橫INN就在美榮橋站旁邊,3分鐘走得到。我們在2018年的2月份完成所有的訂房

 

●訂機票

今年一月初虎航第二波折扣優惠時,我就訂好機票了,因為想省一點錢,於是訂晚去早回的班機(但是多了住宿費,所以我也不清楚到底划不划算,呵呵)不例外的再花了一點費用選座位此外,去程我買了20kg的行李托運,回程買了30kg的行李托運,多出來的行李本想扛上飛機剛好同行的夥伴行李重量沒用完,就給我們用。

 

●租車

因為沒有租車自駕的經驗,所以問了一下身邊的朋友,有人跟我說半年前就要租了,不然會愈來愈貴有人跟我說,不用急密切關注官網的最新消息,會有限期的優惠活動,到時再租也不遲。事實證明,後者是對的。我從六月開始每天上OTS官網巡田水,終於在六月中旬讓我盼到TIME SALE,限期12天的訂購優惠,還有會員限定的優惠券代碼,滿一定的額度享有折價。

我們一直在猶豫要租一大車還是兩小車,比價後發現,租兩小車比較便宜。而且在沖繩自駕過的同事說日本停車位都小小的,還是租小車比較好停車,於是我們就租了兩輛HA級別的車。要特別注意的是同行者若有6歲以下兒童,一定要加租汽座。

 

●駕照日文譯本

若國內駕照已逾有效日期,應先辦理換照,再申請日文譯本。我跑了一趟監理站,備妥駕駛的國民身分證正本、一吋相片一張、原領之汽車駕駛執照正本,以及代辦人()的國民身分證正本,順利完成駕照換新及申請譯本。新駕照和日文譯本都要帶去日本,到營業所取車時專員會檢查。譯本是雙面印刷,正面載明一些基本資料,背面列了14個車輛種類,用圈圈叉叉的符號標明持照者可開什麼車。

 

●怎麼安排行程?

我先從旅遊書及同事乙的行程中挑出我想去的地方,再上網參考各大旅行社的行程,擬出【沖繩中部】--【沖繩北部】--【那霸】--【那霸】的路線,接著再將遊玩的點分到四天的表格當中(第一天及第六天沒有行程) 因為這次是自駕遊,所以停車免費與否也必須列入考慮,盡量安排有停車場且免費停車的景點再者,世界遺產是我到日本玩必定造訪的地方,我先上網查沖繩的世界遺產有哪些,再依我的遊玩路線排入。

 

●帶三歲多的幼兒出國我準備了什麼?

除了小孩平時慣用的日常用品(餐具、水杯、濕紙巾、尿布、小外套、乾淨衣服等),我在出國前偷偷去書局買了佩佩豬的貼紙書,在機場才拿出來,貼完貼紙還可以說故事。此外,我另外準備了淨身用的抹草肥皂1個,3天份的ㄧ般感冒備用藥以及退燒藥水。

食物剪記得託運

*衣服準備天數*1.5,例如玩6天就準備9套。

*桃園機場往那霸機場的飛行時間不到一個半小時,其實滿好打發時間的。

 

●買交通套票及查欲搭交通工具的時刻表

在臺灣,我先查詢了沖繩單軌電車來回那霸機場的時刻表,各抓幾個班次參考,但要注意搭乘日期是平日還是假日。同時也把單軌電車的所有站名依序記錄下來。

行程第四天及第五天要搭單軌電車遊玩,沖繩單軌電車二日券是自購票時間起48小時內,全區間不限次數搭乘。我從最後一天自美榮橋站搭車往那霸空港站的時刻反推,算好何時購票比較適合,確保最後一天搭車時乘車券還是有效的,嗶一聲就能進站及出站,大人1400yen/張。

 

●列印一些書面資料

1.六天的行程規劃(含班機資訊、住宿資訊、租車資訊行程安排及交通方式、預定消費品項)

班機航班編號及航廈要知道,以免跑錯地方。

住宿飯店的地址及電話一定要有(在飛機上入境填寫單裡要填寫)

2.機票確認單(一定要有)

 

●買網卡

跟去年及前年一樣,買赴日專用的4G LTE 8 2.2GB的上網卡,安裝方便, 在臺灣先下載描述擋,接著在飛機上把自己的sim卡換成網卡,下機後開機馬上就可以上網。回臺灣換回自己的sim卡後描述檔要刪除。

 

●我怎麼抓旅費預算?

我們的旅費中大概包含了機票費、飯店住宿費、租車費網卡費、在臺灣往返機場的國道客運車資、旅遊平安險(含旅遊不便險)、當地交通費、每餐伙食費、購物費。我把日幣現金分成五袋裝,控制每日消費額度,今年回來錢還有剩呢!但因這次有兩晚住的飯店比較高級,所以總花費比去年多。

*今年四月出現麻疹疫情,六月底之前自費疫苗也缺貨,我們七月初才自費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(Measles, Mumps and Rubella; MMR)

*我們在出國前半個月左右前往署立醫院接種疫苗,掛家醫科的旅遊門診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sie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